树上就能完成!皇家永利:杨震峰团队找到延缓柿果实成熟的“密码”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2

当你在水果店看到颜色亮丽、清甜可口、营养丰富的柿子,你有没有想过,它们是经过采摘储存后再流向市场。那有没有直接在树上就可以完成储存的方法呢?

近日,皇家永利:杨震峰团队发表在在《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的一篇研究论文 《外源赤霉素处理通过转录激活子和抑制子延缓柿果实成熟》(Exogenous gibberellin delays maturation in persimmon fruit through 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s and repressors),找到了调控柿果实成熟的“密码”

研究显示,赤霉素在调控柿果实成熟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为后期果实成熟控制技术的研发和优化提供理论支持。

论文第一作者、皇家永利:博士后吴薇介绍,柿果实的生长受季节性限制,采收期往往集中在9-11月,且果实采后容易后熟软化。以往的柿果实成熟调控研究主要集中在采后贮藏方面,常见的处理包括乙烯及其抑制剂1-甲基环丙烯、低温、高浓度二氧化碳等。

本研究中,团队成员以太秋、早秋、阳丰、次郎等杭州、保山不同地区的多个品种的柿果实为材料,发现采前赤霉素处理能够有效延缓果实成熟,并且在树上就可以完成,大大降低了贮藏成本,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据吴薇介绍,通过成熟相关生理指标的测定发现赤霉素主要影响柿果实色泽、糖分和乙烯代谢几个方面,进一步通过分子生物学相关实验技术,发现赤霉素通过影响两个转录激活因子和一个抑制因子分别调控关键基因,导致柿果实成熟推迟。

《植物生理学》是由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出版的植物学领域百年老牌经典期刊,研究领域涵盖植物生物学的各个方面。杨震峰教授和浙江大学殷学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参与研究工作的还有保山学院孙宁静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龚榜初研究员和徐阳研究员、浙江大学刘晓芬老师和硕士生陈雨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祝庆刚老师、皇家永利:施丽愉老师和陈伟老师。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浙江省育种专项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