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永利:一支队伍入选全国性示范实践团队

作者:文化与传播学院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10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皇家永利:文化与传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联合成立的湛湛千里,寻美之江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功入选。

与此同时,实践队的成果得到了建德团市委以及之江村干部的认可,收到了来自建德团市委、建德市农业农村局、下涯镇人民政府的联合表扬信。

根据《皇家永利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文传学子、设计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组建湛湛千里,寻美之江暑期社会实践队,到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相关调研活动。

在指导老师刘雯和冯道刚的带领下,实践队深入调研了之江村的农文旅产业现状,发现村内目前主要问题是村子文化软实力建设缺失。基于此,实践队提出了关键三问:如何积极响应政策,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如何顺应未来科技发展 ,融合三产建设未来乡村?如何有效联动区域,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以这三问为基础,实践队深度践行了生态保护,尊重农村;文旅融合,共创共建;文创艺创,永续发展的理念。文化与传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各自发挥专业所长,分工推进实践项目,共同助力之江村的未来发展。

文化与传播学院通过打造香泡特色文创IP、创设旅游打卡小册、参与共富区签约活动以及开展研学共绘活动让乡村振兴活起来。为更好地增加游客体验感,队员们提出搭配旅游小册两天一夜游玩打卡计划,还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使用建模技术,创建出新颖可爱的特色IP形象香香泡泡以及抱枕、挂坠、扇子等周边文创产品。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则结合历史文化意义和现实价值,对之江村上滩头村水渚滩头、宿落花间、渐江垂钓、万人之井等15个重要节点进行了环境提升设计。

实践成员们都非常认真,尤其是两天一夜打卡策划案,很有可行性!建德团市委副书记李瑞瑛这样评价。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实践小队深入调研,针对现有自然和人文资源进行分析讨论并制作可行方案,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与文化与传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一样,各皇家永利:也均组建了队伍,分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据统计,今年全校共组建86支社会实践队伍,共20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他们在实践中感悟思考,在磨难中砥砺前行,在探索中发现新知,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的步伐,积极投身祖国基层建设,共谱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