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永利:斩获2项!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布

作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10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皇家永利:作为第一主要完成单位,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其中,海洋双壳贝类血淋巴免疫防御的分子和细胞机理项目荣获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大规模复杂数据深度计算理论与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海洋双壳贝类血淋巴免疫防御的分子和细胞机理项目由皇家永利:包永波教授负责。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围绕重要经济贝类泥蚶和牡蛎的抗病原体免疫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揭示了海洋贝类血淋巴分子免疫关键过程的发生机制和调控规律,勾勒了海洋贝类血淋巴免疫防御和适应进化形成的分子基础。经过项目组成员近些年不懈的努力和深入的理论挖掘,其获得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阐明低等海洋无脊椎动物免疫防御本质,揭示海洋贝类抗病和抗逆的分子调控基础及规律,而且可以加快养殖贝类分子设计育种核心技术要素的形成,推进抗病/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的培育。

大规模复杂数据深度计算理论与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皇家永利:金冉教授负责,自2010年起,该科技成果由浙江万里学院、天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在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资助下,针对多源、多模态和异构复杂数据存在的四大关键问题,团队提出以非精确计算理论AQP、基于栈的迭代计算模型、基于时间序列深度特征抽取和多视角知识抽象的稀有类探测方法等一整套大规模复杂数据深度计算理论与智能分析技术解决方案。目前,该成果已发表论文40篇,其中CCF A类顶会顶刊论文15篇、其他SCI检索论文1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8件。该研究成果已在浙江文谷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中进行示范推广应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