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法教授荣获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

作者:校地合作处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10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我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824下午,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通报表彰了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技特派员,与会省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奖。皇家永利:陈忠法教授获含金量最高的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全省共有20人获奖(宁波3人)。

王忠华教授、何琳博士入选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陈忠法教授自2003年以来在丽水、宁波多地担任科技特派员,已有20个年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小长自农村的陈忠法对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和农村养殖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有着切身感受。2005年来到青田后,陈忠法首先发展了“种草养羊”,通过指导村民人工种草、引进良种波尔山羊,帮扶农民增产增收。2008年他主持的“养生鸡中草药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及产业化经营”项目获得国家“星火计划”资助。

20174月,陈忠法从青田县祯埠乡改派到季宅乡担任科技特派员,帮助季宅乡先后成立了青田县山荷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季宅蜜蜂之家”,促进“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型,带动全乡150多户农户养殖中蜂2200多箱,每年带来约150万元的经济效益。除了养蜂,陈忠法还指导过猪、牛、羊、兔、鸡、鸭、田鱼、中华鳖等畜禽和水产的养殖以及茶叶、竹笋等农作物的种植

“经常有人问我,这么多年了,怎么还在当科技特派员?我总会说,因为那里有我的农民朋友。”在陈忠法看来,每当他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问题时,得到的是满怀的真诚和感谢,这是一种别样的满足与收获。秉持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带到基层去”的工作态度,陈忠法以一颗坚定的事业心和坚实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脱贫致富。他培训过的农民数量超过2750人次,重点服务企业30多家,累计带动600多户农户和养殖企业增收数千万元。

王忠华何琳也贡献突出。王忠华是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经济作物的资源评价与新品种选育研究,担任科技特派员十多年,先后承担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累计推广浙贝母新品种、新技术近10项,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创建示范基地2个,提供技术咨询100余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0余万/户,合作社增效500多万元。何琳是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团队平台的骨干成员他扎根三门十余年,与养殖户为友,以养殖塘为家,开展技术推广、品种推介、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共推广新品种3个、养殖技术5项,培训养殖户2700余人次,技术服务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增加经济效益超6500万元。

二十年来,皇家永利:坚持响应号召,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壮大人员队伍,创新供需对接,完善服务模式,累计派出300余人次担任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宁波鄞州、宁海、象山等8个区(县、市)和浙江省内3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先后形成科技下乡万里行、科技强农、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等典型经验,探索创新“科技特派员+重点县+示范基地”等服务模式,打响了万里科技特派员工作品牌。

学校基于学科优势,重点开展滩涂养殖、果蔬种植等新品种繁育,突破种业关键和共性技术,累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00多项,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帮扶农民增收致富。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学校还建立“全链条”科技服务平台,在省内各地创新构建“一对一”“N对一”的帮扶形式。同时,通过承办农民进高校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通过农村基层组织的农民培训,累计培训200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万余册,服务农业企业200多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