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羽:我这样啃英语的“硬骨头”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2


2023年上半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于2023824日发布。来自广告学22A1班的李书羽在今年的英语四级考试中拿下了608分的好成绩。对于李书羽而言,备战四级是一个磨练心性的过程。备考计划从制定到落实的每一步,都需要极强的耐心去完成和精进。

规划长远,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学期初,李书羽就先自己完整地做了一份试卷,将主观题部分交给老师批分,根据得分情况大致安排了每个板块需要学习的顺序,细致到一周内哪一天需要完成哪一项的学习任务。如果遇到时间冲突的情况,就将计划中下一次学习自己擅长板块的时间改用来学习自己不擅长的板块,以此保证补短保长的最终效果。

李书羽对英语学习的基础——单词量的累积很重视。她会在早自习半小时内完成每天第一遍的单词背诵任务,在睡前的半小时巩固单词,确保每天的单词背诵量。

 “刻苦”是李书羽的秘密武器。自比“快乐小狗”,平日与朋友们一起时爱唱爱闹的她,对待英语学习却毫不马虎。

作为院学生会的成员之一,李书羽事务繁多。而即使活动堆积,她也不肯懈怠,会牺牲午睡时间和晚上的一部分睡眠时间刷题。

精磨字句,不惧难啃的硬骨头

本次考试中,李书羽发挥得最好的是写作与翻译。这与她平时对英语语句使用的不断锤炼、精益求精密不可分。

针对写作,她结合书本、上课笔记和b站上自己寻找的模板,修缮总结后形成了一套自己最适用的模板。同时,她在反复的写作练习中,用更确切、更高级的表达代替最初的句式与用词,并坚持在每一次练习后都将自己的作文交给老师批改,纠正语法错误,跟老师讨论用词与写法。

针对翻译,李书羽再度强调词汇量积累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积累课外词汇的方法:在空余时看一些英语学习的公众号(例如每日英语听力双语精读、TED英语演说等),看时将英语部分蒙住,自己先根据中文部分翻译一遍,再进行对比,分析不同之处。

镇定有序,不在阵前乱阵脚

除了前期的准备,如何在考场上临危不乱同样值得重视。对此,李书羽分享了自己的应试小技巧:她在考前先排出了一个答题时间表,严格规定每个模块的答题时间,并确保自己能完成最擅长的部分。

针对试题第一部分——写作,她表示:“会在考前确保基础框架熟记的情况下,临时再背几个平时背不下来的较难词汇,并一直默念,说不准考试时就用得到。”